Nov 23, 2022

海防博物館 11月24日重開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宣布,海防博物館大型更新工程已完成,11月24日起重新開放,免費入場。

前身為鯉魚門炮台的海防博物館位於筲箕灣東喜道175號,是本港唯一以軍事為主題的博物館,2018年9月受超級颱風「山竹」破壞須即時關閉,以展開修繕和更新工程。

博物館分為接待大樓、堡壘和史蹟徑。更新後的博物館為常設展覽和史蹟徑注入更多多媒體元素,以新穎手法和主題形式訴說獨特的香港海防故事。

設於堡壘的全新常設展覽「香港海防故事」共有11個展覽廳,介紹歷代防務建置、軍事布局、海港設施、抗日戰爭歷史、多元族裔軍人在港服役的故事、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等。博物館更加強展示日本侵華、日軍侵港、香港保衞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等內容,讓公眾對此段歷史有更深認識。

「鯉魚門軍事要塞史蹟徑」則設24個史蹟點,包括建在岸邊岩洞的魚雷發射站、屹立山嶺的鯉魚門堡壘、炮台、溝堡等。參觀人士可在史蹟徑感受鯉魚門海峽的歷史與軍事氛圍,並欣賞人工建置與自然景致交織的獨特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