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9, 2023

日偏食(20/4)


4月20日(星期四)在香港將出現日偏食。是次日食在下午12:34開始,至下午1:16結束,食甚時間為下午12:55。是次日偏食的食分只有0.028(見註一),即是在食甚時,太陽只有百分之2.8的直徑會受月球阻擋。是次日偏食的詳情見下表:

這次日食期間太陽的仰角較高,若天氣情況許可,大部分面向西南方而沒有障礙物的地點都適合觀賞是次天象。市民不應以肉眼或透過望遠鏡直視太陽,以免嚴重損害眼睛(見註二),市民亦可通過網上直播(見註三)觀賞是次日食過程。

有關四月二十日的最新天氣情況及天文觀測條件,市民可在較接近日子分別參考香港天文台的「九天天氣預報」網頁「天文觀測天氣資訊」網頁

註一:所有天文計算是以香港天文台所在位置(北緯22°18'7.3",東經114°10'27.6")的平均海平面高度為準。
註二:請參照香港天文台網頁上有關觀測方法的示範
註三:香港太空館嗇色園主辦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將於當天進行網上直播。
註四:有關日食技術名詞的詳細解釋及過去在香港觀看到的日食,市民可參閱香港天文台的「有趣天文現象──日食」網頁